IARFC專業認證

理財專家們致力於幫助人們進行更合理的消費、儲蓄、投資、投保和策劃

國際認證財務顧問師協會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Registered Financial Consultants
簡稱IARFC

對認證財務顧問師

Registered Financial Consultant
簡稱 RFC

CPD規定 - 修訂本

2015年1月1日生效

RFC持續進修

IARFC深信,身處千變萬化的社會及經濟環境,專業財務顧問接受持續進修極為重要。在課堂上或為追求專業認證而學取的知識都會過時,如果不續進修專業知識,這對財務顧問的個人發展極為不利。

IARFC認為,為客戶提供財務顧問及相關服務,其中包含了操守、銷售效率、財務工具和程序的運用、與及具效率的管理。

每位RFC須有專業責任落實持續進修,並保留真實而準確的記錄予以證明。

IARFC對CPD之學分規定

每位RFC必須在每年內完成不少於40學分的持續專業進修(Professional Continuing Education)。IARFC堅信,RFC在快速發展的社會中,為了有效地為客戶提供財務顧問服務,積極地維持及增廣專業知識及技能是必要的。每位RFC都必須符合IARFC對持續進修學分之規定。任何RFC違反此規定將可導致其認證不被延續。

1: CPD目的


透過定立對持續進修的規定,IARFC旨在維持、深化、並增進RFC的專業知識與技能,並促使RFC能與財務策劃行業的潮流及發展趨勢並進。如是者,RFC才能以最新的專業知識與技能,為客戶量身定制出優良而合適的理財計劃。

2: CPD學分定義


除另訂外,RFC每1小時繼續教育的參與或實踐,評為1學分。獲取不少於40繼續教育學分需要不少於40小時的參與或實踐。獲本會接納作為繼續教育的活動及個別計算學分的方法如附件一。

所有在某一年度內(由1月1日至12月31日止)獲取的學分均納入同一年度內計算。CPD學分不能積存到下年度。

3: CPD學分證明


RFC於每次續證時,必須報明已於相關年度內獲取不少於40 CPD學分,或跟據殘障、半退休或特殊情況,提出豁免申請。IARFC規定RFC於每次續證時必須提交CPD申報表。

4: CPD學分記錄


RFC在授證翌年1月1日開始,必須符合持續進修規定,例如,一位RFC於2005年6月榮獲授證,他/她必須在2006年1月1日至2006年12月31日此年度內,獲取不少於40 CPD學分。所有在授證年度內所獲取的CPD學分,均納入首個年度內計算。

5: 申報CPD學分寬限期


對於未能於某一年度內完成足夠CPD學分的RFC,IARFC給予3個月申報寬限期。寬限期內未能完成並申報所需繼續教育學分者,其RFC專屬資格將會立刻被取消。

6: CPD記錄保存


RFC必須妥善保存現CPD年度及最近2年之所有學分記錄。

7: 繼續教育報告審核


IARFC將對持續進修申報表進行抽查。在審查過程中,RFC必須提供與其CPD申報表內之學分證明文件。

8: 可接受論題


一切與提供財務策劃服務及其發展相關之論題均可被列入CPD。可接受的論題不局限於壽險、銀行業、投資、退休福利、證券、信託、經濟學、財務學、法律、稅務及客戶關係管理(CRM)。請參考附件二 - 建議持續進修論題。

9: 不接受論題


一切與提供財務策劃服務及其發展不相關的論題將不被接受為持續進修論題。

10: 論題預先批准


持續進修論題不需獲IARFC預先批准。

11: 半退休RFC


IARFC規定半退休RFC必須於每年度內獲取不少於20 CPD學分。IARFC一般考慮RFC屆65歲為半退休,但可根據特別要求和合理解釋,對個別未屆65歲的RFC評定為半退休。

12: 退休RFC


退休RFC,如其向客戶提供財務策劃的服務並不活躍,可未經接受持續進修而續獲認證。

13: 殘障RFC


殘障RFC可申請豁免最多6年之CPD。

14: 修訂


IARFC有權對此文件連同附件作任何形式的修訂。經修訂後的細則將會另函通告各RFC。